ENG
教育團隊

「打開小皇宮」巡迴展示,是一項讓全校師生都可以參與的校內展示教育活動。透過平面和立體的展示、電子媒介、遊戲及創作活動,與師生一起發掘皇宮的故事。活動積極連繫不同學科,鼓勵學生進行不同類型的延伸學習與創作。我們更會因應不同學校及機構的需要,提供導賞及/或工作坊活動。

紫禁城至今已有六百多年歷史,是目前世上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帝王宮殿建築群。讓我們走進像個大森林的皇宮;聽聽皇家人物的故事;一起把美麗祝願帶回家。現誠邀各位與我們一起「打開」這個「小皇宮」!

展示內容分為三個部分:

工匠從美好的自然獲取靈感,用靈巧的技術,建造出美麗的皇宮。
建築中的一磚一瓦,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人如樹木,透過努力學習,不斷成長,皆可成為棟樑。

皇宮是皇帝的家,它像棵大樹:皇帝是主幹,宮眷都是枝葉。
主幹愈高大強壯,枝葉便愈茂盛。
前朝後宮的成員需要互相補足、合作,國家才能健康成長。
皇帝、皇后、文武百官,不同的皇家人物期待跟您見面。

中國人的祝福隨處可見,它可以穿上身、捧在手、寫出來、送出去,甚至帶回家。天地萬物通過人無限的聯想,組織成各種幸福的訊息,散播在人們日常生活裏。
在生活中,您可有找到各種美好的祝福?

活動記錄

與珠海同學一起「打開小皇宮」!
02-06-2016
<p>原來中國建築也可「寫出來」!展板講述中國建築與文字在結構上的相似之處,前者由一柱一樑建成,後者用一筆一劃寫成。學生坐在「小皇宮」裏,看珠海市金灣區鳳鳴學校的同學多留心!</p>

原來中國建築也可「寫出來」!展板講述中國建築與文字在結構上的相似之處,前者由一柱一樑建成,後者用一筆一劃寫成。學生坐在「小皇宮」裏,看珠海市金灣區鳳鳴學校的同學多留心!



5月底,教育團隊到訪珠海進行交流及考察,並首次於當地舉辦「打開小皇宮」展示工作坊,讓這個小小的皇宮從香港巡迴到內地的校園!團隊為此特意調整活動細節、教案內容和展具設計,進一步增加工作坊的互動成分。教育團隊亦藉此機會與學校老師及有關活動單位交流,了解當地教學情況及需要,互相分享推廣文化的經驗。

工作坊開始之時,導師問大家到底想當哪個皇宮人物,大家爭相說要當至高無尚的皇帝、勇武的將士,反應熱烈。其後,藉由互動故事發展,學生理解到原來形形式式的人物都很重要,就像他們的班級一樣,大家分工合作才可以完成工作。學校老師認為是次活動教學的方式能寓教於樂,反應正面。

導師期望可使學生樂在其中,嘗試把傳統價值融入日常生活中,透過靈活的展示、生動活潑的教學氣氛,拉近學生與傳統文化精神的距離,創造一個適合不同學校,但同樣關懷師生的「小皇宮」!



「打開小皇宮」親子導賞團
18-04-2016
<p>一位參與活動的家長義工,雖然子女早已畢業成材,但她依然回到孩子的母校,為學生介紹「小皇宮」的故事。</p>

一位參與活動的家長義工,雖然子女早已畢業成材,但她依然回到孩子的母校,為學生介紹「小皇宮」的故事。



雖然四月的天氣乍暖還寒,在聖公會田灣始南小學圖書館內卻是溫情滿溢。

課堂鐘聲響起,一班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在圖書館耐心地等候「打開小皇宮」的導賞活動。有別於以往,這次負責導賞的,並非團隊導師或學校老師,而是學生家長。經過老師簡介及分組後,家長義工團便努力地投入導賞員的角色,為子女母校的同學講解「小皇宮」裡的中國建築、皇宮人物故事,帶領紋飾創作活動,使這個具有文化教育意義的活動增添了一份親切感。

圖書館主任洪嘉欣老師積極推廣這次活動,老師特意安排家長義工團為「打開小皇宮」作導賞。除了增加導賞員與學生之間的比例,更希望讓學生輕鬆自在地發掘中國文化的趣味。

導賞活動期間,團隊導師看到家長及學生都全情投入。家長義工在搜集與準備資料上下了苦工,按着不同年級學生的學習程度調節導賞內容。 同時,學生也對展示內容及創作活動表現雀躍,主動提問參與。

這次活動是創新而有趣的嘗試,通過同學與家長的互動,學生有了不同的學習體驗。在幫助學生了解中國文化的同時,更提升了文化教育的意義,帶給團隊導師在開發教育活動上的新啟示。教育計劃衷心感謝聖公會田灣始南小學的積極推動和家長的熱心參與,令本次活動取得了成功。



「打開小皇宮」的小小導賞員
11-01-2016 ── 22-01-2016
<p>小小導賞員們分享今次活動的體驗。犧牲平日小休和午饍的休憩時間卻沒有抱怨,非常投入於導賞的工作之中。</p>

小小導賞員們分享今次活動的體驗。犧牲平日小休和午饍的休憩時間卻沒有抱怨,非常投入於導賞的工作之中。



「紫禁城為什麼叫紫禁城,你們知道嗎?猜猜看!」一把稚氣的聲音自信滿滿地介紹皇宮名字的由來,說得頭頭是道。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慧小學安排八位小小導賞員,向其他同學導覽「打開小皇宮」。一眾小小導賞員為了準備導覽,去年11月參與了在屏山舉行的「打開小皇宮」教育活動,在參觀展覽和出席工作坊時,認真地做筆記,準備當「打開小皇宮」到訪學校時,擔任一名稱職的導賞員。

學校安排午饍和小休時間,開放禮堂讓同學參觀展覽。鐘聲一響,小小導賞員就在禮堂前領取工作證,投入工作。由於反應熱烈,為了應付眾多的學生人數,老師安排了不同的導賞路線,讓多組導賞團同時參觀。小小導賞員要在短短4分鐘內,向參觀同學分享展覽的有趣內容,真不容易!老師和家長義工雖然並不參與導賞工作,但也會在旁協助管理秩序。鐘聲再響,忙了一整個小休的導賞員又奔回課室上課。

小小導賞員的表現熟練,想必他們下了相當的勞力,可是他們竟無一喊苦!有同學每天早起,上學前溫習內容;又有同學邊吃早餐邊讀稿。雖是背誦,卻很快樂。小小導賞員也會遇上各種困難,經過今次的體驗,小小導賞員或許也多少明白老師的平常的工作吧!

教育計劃一直致力播下文化承傳的種子,從小小導賞員身上看到,學生並非只是被動地受教,在學習的過程中可擔當更積極的角色。教育計劃感謝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慧小學的全情投入,讓是此活動發揮極具教育傳承意義的效果。

 



「打開小皇宮」在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慧小學
11-01-2016 ── 22-01-2016
<p>教育團隊導師向學校老師介紹展覽內容,交流教學和向學生分享傳統文化的心得。</p>

教育團隊導師向學校老師介紹展覽內容,交流教學和向學生分享傳統文化的心得。



<p>同學穿上龍袍,在老師佈置的壁報前宣傳「打開小皇宮」的活動。</p>

同學穿上龍袍,在老師佈置的壁報前宣傳「打開小皇宮」的活動。



<p>展覽內容豐富,工作坊和導賞未有詳述的部分,學生在校園電視台向全校分享延伸學習活動。</p>

展覽內容豐富,工作坊和導賞未有詳述的部分,學生在校園電視台向全校分享延伸學習活動。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慧小學於1月舉行「打開小皇宮」教育活動,老師、學生都非常投入參與。圖書館主任倫雅文老師帶領學生舉行各項延伸活動,包括讓學生拍攝短片宣傳活動內容,製作壁報分享學習成果,更組織學生擔任小小導賞員,多方面豐富學習經歷。倫老師表示,有幸得到其他老師的配合,學生和家長義工的幫助,一連串的活動才得以順利進行。

除了教育團隊導師到校舉行工作坊,學校老師亦有參與教學。老師表示,除了學習成果外,亦十分重視學習的過程,包括思考,溝通,表達等。例如,「打開小皇宮」工作坊其中一個活動,讓學生選出一名同學,頒予代表不同美德和才能的十二章紋。十二章紋本繡在龍袍之上,但即使同學們不是皇帝,背後的 價值和意義同樣值得追求。老師會用上一整課的時間進行此活動,引導學生討論每一種美德的含意,提出例證,期望藉此促進學生對傳統美德有更深刻的認識,也培養他們思辯的能力。聆聽學生的討論,了解他們的學習過程,有利於老師制定教學策略。

今次在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慧小學舉行的「打開小皇宮」,熱鬧如嘉年華。期望日後分享更多不同學校的延伸活動和教學策略,互相交流,促進彼此。



齊來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打開小皇宮」!
06-11-2015 ── 30-11-2015

本月初,工作室與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合辦的「打開小皇宮」展覽正式與公眾見面,打開一段由種子到皇宮的旅程,一筆一劃寫出巧妙的建築,一花一草送上無窮的祝福,讓觀眾認識六百年不尋常的人和事,遊走古今想像之間。

活動透過「展覽」與「工作坊及導賞」,從「建築」、「皇帝」、「皇宮人物」和「紋飾」探索中國文化的趣味,啟發小朋友思考成長的問題,發掘大自然的美好靈感。「工作坊及導賞」由團隊導師帶領,透過故事和遊戲與同學分享展覽內容,鼓勵他們自發學習、探索和思考,從不同角度認識歷史與文化。

展覽活動由11月6日開始至11月30日在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舉行。觀眾參與展覽活動後,可以在公共圖書館借閱《我的家在紫禁城》系列叢書,繼續「打開小皇宮」的有趣故事。



2015/16學年「打開小皇宮」巡迴展示第二輪報名現已展開!
16-10-2015

「打開小皇宮」巡迴展示教育活動繼上學年成功舉辦後,於近期再次走訪不同小學,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與師生一起走進皇宮發掘傳統文化的趣味。「打開小皇宮」第一輪報名已經完結,感謝大家鼎力支持!尚有小量展期可供報名參與,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按此下載學校展示及工作坊報名表格;請按此參考展期空檔。

此外,「打開小皇宮」將率先於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地下展覽廳與公眾見面,並會於展覽場地舉辦同名工作坊。現誠邀師生親臨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一起走進像個大森林的皇宮,聽聽皇家人物的故事,把美麗祝願帶回家。

按此下載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工作坊報名表格。



老師學生齊來「打開」小皇宮!
14-04-2015
<p>教育計劃總監馬健聰先生(右二)及導師前往基恩小學訪問老師,藉此了解活動成效。</p>

教育計劃總監馬健聰先生(右二)及導師前往基恩小學訪問老師,藉此了解活動成效。



「打開小皇宮」巡迴香港小學展出,向全校師生分享中國傳統文化,與不同學科連繫。截至四月底,「打開小皇宮」已到訪7間小學,與過千位師生見面。是次教育活動除了由團體導師到校進行工作坊外,亦向學校老師提供導賞,講解展示內容,讓老師帶領學生參觀遊覽,並按不同年級和學科的學習需要,進行各種延伸活動。例如,保良局莊啟程小學的黎寶珊老師,便邀請參加「打開小皇宮」的同學於早會分享學習成果有賴學校老師的積極參與,使更多的同學可以「打開」這個小皇宮,一起愉快地認識中國文化。

「打開小皇宮」期望能走進更多學校,與師生分享中國文化的趣味。6、7月尚餘少量檔期,如欲報名參加此活動,請按此下載活動詳情及報名表格。

如欲了解更多關於「打開小皇宮」教育活動的資料,請按此瀏覽



「打開小皇宮」巡迴展示教育活動正式啟動!
07-01-2015
兩位小工匠透過「砌積木」,認識中國木建築的各部件。原來不同的部件,還珍藏着自然給工匠的靈感。
兩位小工匠透過「砌積木」,認識中國木建築的各部件。原來不同的部件,還珍藏着自然給工匠的靈感。

哪位同學可以戴上象徵不同品德的「十二章紋」徽章?好品德,每一位學生也應該學習。
哪位同學可以戴上象徵不同品德的「十二章紋」徽章?好品德,每一位學生也應該學習。

「打開小皇宮」巡迴展示教育活動正式與大家見面!

活動主題圍繞中國建築、皇家人物、傳統紋飾等,透過動畫、大型展板及互動游戲裝置,把埋藏在皇宮的故事,立體地展現在老師及同學面前,使學校禮堂搖身一變成爲可以游覽的「小皇宮」。配合巡迴展示,團隊導師亦會舉辦工作坊或導賞,加深同學對主題的認識。

下次,我們會來到你的學校嗎?



「打開小皇宮」巡迴展示第二輪報名現已展開!
17-12-2014

「打開小皇宮」巡迴展示,是一項讓全校師生都可以參與的校內展示教育活動。透過平面和立體的展示、遊戲、創作活動、電子媒介,與師生一起發掘皇宮收藏的故事和趣味。更因應不同學校及機構情況,進行導賞及工作坊活動。藉着是次活動,我們積極連繫學校不同學科,鼓勵學生進行不同類型的延伸學習與創作,讓學生將成果帶到校園、家園。

紫禁城至今已有六百多年歷史,是目前世上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帝王宮殿建築群。讓我們一起從紫禁城出發,遊走像個大森林的皇宮;聽聽皇家人物的故事;一起把美麗祝願帶回家。現誠邀各位與我們一起「打開」這個「小皇宮」!

「打開小皇宮」第一輪報名已經完結,感謝大家鼎力支持。現正安排額外的展期給予更多學校報名參與。

請按此下載活動詳情及報名表格。

請按此參考展期空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