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教育團隊

小小紫禁城

2013年初,「我的家在紫禁城」系列叢書簡體版正式在內地推出,同年1至4月,「我的家在紫禁城」教育團隊在北京舉辦體驗工作坊,獲得參與家庭、教育界人士及媒體朋友的支持。伴隨着「我的家在紫禁城」教育計劃北京團隊的建立,於2013年策劃及推出「小小紫禁城」教育計劃。生活在皇城根兒下的孩子,積極與當地學校合作,培養他們為小小的傳統文化推廣人,提升文化的認同和使命感,進一步加深和擴闊教育的影響力。


教育伙伴簡介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實驗小學(前北京市海淀區知春里小學)及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小學是「小小紫禁城」計劃的教育合作伙伴。學校有專門教室授課,更安排老師積極參與課程設計及教學活動。

有關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實驗小學的資訊,請瀏覽該校網頁:

http://www.zclxx.com


有關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小學的資訊,請瀏覽該校網頁:
http://www.ssdfx.net



課程介紹

「小小紫禁城」計劃現包括有「最好的皇宮」和「遊花園」兩個主題工作坊。同學在教室內通過遊戲、動畫、小組討論等方式「走近」紫禁城,還跟隨導師團隊「走進」紫禁城實地考察,並以不同方式向全校師生分享學習成果。

「小小紫禁城」授課現場

 

活動記錄

北京「甚麼東西」工作坊開課了!
11-10-2016
<p>課程活動設計旨於加強導師與學生互動環節,以提升學生對主題的興趣。</p>

課程活動設計旨於加強導師與學生互動環節,以提升學生對主題的興趣。



繼「最好的皇宮」和「遊花園」兩個主題工作坊,北京「小小紫禁城」教育計劃於新學期迎來第三個主題工作坊——「甚麼東西」,藉由茶、椅、碗、筷這四樣富有中國傳統特色的「好東西」,帶領學生認識看似簡單平凡的器物背後的文化內涵,發掘背後蘊含與人相處的道理。是次活動有幸繼續與北京市東城區新鮮胡同小學合作,學校更將課程納入本學期的校本課程,並於10月初順利進行首課「有茶發現人」。

說起中國的飲品,不得不提中國茶,它有着豐富的營養價值、悠久的歷史,更是人們感受自然的一種途徑。因此,工作坊也包括茶生長的自然條件、加工過程、歷史故事等內容,以不同的形式,激發學生們的學習興趣,特別是動畫環節,學生反應尤為踴躍。在課後,高翔宇老師亦表示,動畫不但提升學生的興趣,還把製茶和泡茶的過程用生動、有趣的形式展現,有助加深學生的印象。

每一杯好茶的背後,都是自然與人工的調和:茶,需要吸收大自然的陽光、雨水、泥土,也需要人的栽培、加工。希望學生透過「茶」這一課,感受自然,發現自己,再與人分享。



《遊花園》學習套裝開發
07-03-2016

繼《最好的皇宮》學習套裝於2015年11月在北京推出後,教育計劃積極開發以中國園林為主題的《遊花園》學習套裝,與小朋友一起從皇宮花園走出去,發掘大自然的無限可能,領略創作的趣味,感受最珍貴的回憶。2016年初,教育計劃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北京市東城區新鮮胡同小學加入成為「小小紫禁城」合作伙伴,與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小學,一同參與「遊花園」課程的開發實踐,讓課程的內容和設計更切合老師和學生的需要。



何鴻毅家族基金成員到訪北京合作學校
04-11-2015

教育團隊在北京推行的「小小紫禁城」教育計劃一直獲何鴻毅家族基金的支持,至今已有三所小學參與該計劃課程。何鴻毅家族基金十分關心傳統文化的推廣和教育,於11月4日,項目經理葉天佩女士到訪北京兩所合作學校,在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實驗小學觀看「最好的皇宮」課程,並在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小學參觀學校的「小小紫禁城」文化牆。



北京市東城區新鮮胡同小學開展「小小紫禁城」課程
26-10-2015

新學期開始,「小小紫禁城」迎來第三所參與學校!

北京市東城區新鮮胡同小學於10月下旬開展「最好的皇宮」課程,由6位老師帶領20多名小三學生,探索皇宮和皇家的故事,欣賞源自自然的靈感和祝福。

新鮮胡同小學是一所具有前院後樓的獨特建築格局的花園式學校。此址原爲明朝宦官的一處生祠,雍正七年(1729年)在此設正白旗覺羅學。此後歷經朝代更迭,仍作爲學府保留至今,是東城區最具歷史的小學之一。

適逢《最好的皇宮》學習套裝出版,新鮮胡同小學及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實驗小學,已採用為老師而設的多媒體教具和培訓計劃。

 



校園裏的皇宮:北京首師大附屬小學「小小紫禁城」文化牆
21-04-2015

「小小紫禁城」教育計劃合作伙伴-北京首師大附屬小學,自2014年開始「小小紫禁城」課程以來,校長與師生均積極支持和投入。為進一步讓更多學生接觸到課程的內容,特地於校內設立「小小紫禁城文化牆」,以長廊的形式讓全校師生隨時可以在學校裏遊走皇宮和中國文化。

設計及文化研究工作室總監趙廣超先生,帶領工作室成員及教育計劃導師,拜訪李曉暉副校長和老師,感謝校方對課程的支持與付出。

文化牆展示「最好的皇宮」工作坊教學內容,「最精緻的自然」、「種出好感情」和「太和殿上的小動物」,講述皇宮建築與自然的關係;「最高的志願」、「最大的付出」及「分工與合作」,介紹皇宮人物的職責;而「大自然的祝福」和「無所不在的祝福」,則與同學一起發掘隱藏在建築、器物和衣飾上面的祝福含義。

老師表示,學校也是第一次以這樣的形式展示課堂內容,學生都對它特別感興趣。除了展示,如何更好地運用「文化牆」,老師認為可以由曾參與「小小紫禁城」課程的學生成為小導師,為其他同學作導賞;一方面可以提升學生在學習上的成就感,另一方面也能鼓勵他們主動學習更多的知識。我們期望與「小小紫禁城」的老師一起努力,讓更多的小朋友可以感受到學習的趣味。



與北京首師大附屬小學「小小紫禁城」師生考察故宮
21-04-2015

來到「小小紫禁城」課程「最好的皇宮」最後兩課,首師大附小(通匯校區)的老師們把小朋友帶到故宮,讓孩子親身在皇宮裏上了一節「考察課」。香港團隊亦藉此機會參與其中,與師生在故宮導賞員的講解下遊走紫禁城。

從午門出發,學生就在尋找於課堂和書本中出現過的華表,「『望君歸』與『望君出』在哪裏呢?」在御花園聽到古柏樹為下江南的皇帝遮蔭而封侯的傳說,便關心地問:「『遮蔭侯』真的會一直陪伴皇帝嗎?」需要人陪伴成長的小孩子,看來也同樣希望皇帝有人陪伴。

小朋友在考察後會對皇宮留下甚麼印象呢?團隊導師設計了「故宮之最」的小活動,鼓勵學生記下對皇宮的「最深刻」印象。不論是上百年的古樹,還是姿態奇特的樹木,通通被學生記下來了。該校老師說,有一次美術課的主題是畫古樹,學生當時只能參考相片來畫。經過這次親身考察,學生不但真實地看見古樹,還加深了對樹木的認識與感受,更容易明白自然與皇宮建築之間的親密關係。透過小朋友的眼光,我們可以發掘到他們感興趣的東西,思考更吸引他們的工作坊主題。



北京首師大附屬小學:「小小紫禁城」開學啦!
01-12-2014

踏入12月,北京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小學的三個校區,陸續開展「小小紫禁城」的「最好的皇宮」課程。各位授課老師經過一個多月的綵排,已經準備好與同學分享傳統文化的趣味。看!老師化身成明代著名的工匠蒯祥,與同學一起在自然中發掘建築靈感。



新合作: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小學準備開展「小小紫禁城」課程
18-11-2014

「小小紫禁城」即將在位於北京的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小學開課。這是教育計劃在北京的第二個教育合作伙伴。12名學校教師,正在爲課程的開展做準備。從9月份起,學校 老師與「我的家在紫禁城」北京團隊一起認識「最好的皇宮」教案,同時到故宮進行實地考察,加強對故宮和教案認識和體會。爲了讓課程順利開展,12名 老師積極地進行課程彩排,並前往已經開展課程的人大附中實驗小學觀課。

待老師準備就緒,「小小紫禁城」課程將會在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小學的三個校區內開展,屆時將有120名3年級的學生參與課程。



「小小紫禁城」被納入正規課程!
17-09-2014

新學年開始,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實驗小學把「小小紫禁城」工作坊納入正規課程,並擴大授課規模至全體二年級共168名學生;同時,亦有更多老師加入教學小組,與學生一起享受探索中國文化的樂趣。



與香港教育團隊考察故宮
13-06-2014

過去一年,「小小紫禁城」教育計劃於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實驗小學,先後完成「最好的皇宮」及「遊花園」主題工作坊。新學年,學校將擴展參與對象至整個年級,並增加教師以迎接新任務。在6月中,學校老師更與教育計劃團隊一同前往故宮考察,加深對課程主題的了解,重新窺探皇宮點滴。



「小小紫禁城」教育計劃課程展示活動於北京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實驗小學舉行
12-06-2014
家長和學生分享對計劃的感受,希望「小小紫禁城」繼續開展,讓更多同學參加。
家長和學生分享對計劃的感受,希望「小小紫禁城」繼續開展,讓更多同學參加。

尹軍校長陪同黎義恩總裁贈送系列叢書予觀課嘉賓。
尹軍校長陪同黎義恩總裁贈送系列叢書予觀課嘉賓。

「小小紫禁城」教育計劃於2014年6月12日在北京人大附中實驗小學進行課程展示活動,旨在與北京教育界人士、學校師生分享「小小紫禁城」的工作,吸取各方面專家老師的寶貴意見,進一步提升及開展「我的家在紫禁城」教育計劃,讓更多學生受惠。當天活動包括課程資料展示、教學展示、集體沙龍以及何鴻毅 家族基金贈送《我的家在紫禁城》系列叢書的儀式。展示課獲得觀課嘉賓及家長肯定,亦有參與觀課的學校表示對計劃的興趣,進一步擴闊「小小紫禁城」教育計劃的影響力。



與香港教育團體交流
13-01-2014 ── 17-01-2014

「小小紫禁城」團隊參觀由何鴻毅家族基金創辦的「憧憬世界」攝影教育計劃及「敢動!」身體教育計劃的課堂,並於1月17日參觀香港潮商學校,認識香港的教育情況之餘,亦與香港的導師團隊分享兩地的教育理念及學習風氣。



「小小紫禁城」團隊來港考察
01-01-2014
Ling姐姐介紹鄧氏宗祠上的紋飾。
Ling姐姐介紹鄧氏宗祠上的紋飾。

「小小紫禁城」團隊與香港團隊於1月13日前往九龍寨城公園及南蓮園池考察,感受在香港以中式園林為設計主題的公園,為北京版「遊花園」工作坊尋找更多靈感。



「小小紫禁城」正式走入學校
01-10-2013

2013年10月9日,「小小紫禁城」教育計劃與同學正式見面!人大附中實驗小學十幾名學員坐在學校為「小小紫禁城」項目專門設立的教室內,跟隨導師從「皇宮像個大森林」出發,慢慢走近紫禁城,展開他們為期2個月的「皇宮探索之旅」。



「小小紫禁城」計劃準備工作
13-09-2013
工作室總監趙廣超老師與人大附中實驗小學校長尹軍及老師合照。
工作室總監趙廣超老師與人大附中實驗小學校長尹軍及老師合照。

繼北京體驗工作坊後,教育團隊將與位於北京的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實驗小學(前知春里小學)合作,推出「小小紫禁城」計劃,以更貼近紫禁城的方式推廣其中的故事,讓身處北京的小朋友發掘皇宮的趣味。計劃預計10月份於校內正式推行,參與同學包括二、四和五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