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教育团队

小小紫禁城

2013年初,“我的家在紫禁城”系列丛书简体版正式在内地推出,同年1至4月,“我的家在紫禁城”教育团队在北京举办体验工作坊,获得参与家庭、教育界人士及媒体朋友的支持。伴随着“我的家在紫禁城”教育计划北京团队的建立,于2013年策划及推出“小小紫禁城”教育计划。生活在皇城根儿下的孩子,积极与当地学校合作,培养他们为小小的传统文化推广人,提升文化的认同和使命感,进一步加深和扩阔教育的影响力。


教育伙伴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前北京市海淀区知春里小学)及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是“小小紫禁城”计划的教育合作伙伴。学校有专门教室授课,更安排老师积极参与课程设计及教学活动。

有关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的资讯,请浏览该校网页:
http://www.zclxx.com

有关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资讯,请浏览该校网页:
http://www.ssdfx.net


课程介绍

“小小紫禁城”计划现包括有“最好的皇宫”和“游花园”两个主题工作坊。同学在教室内通过游戏、动画、小组讨论等方式“走近”紫禁城,还跟随导师团队“走进”紫禁城实地考察,并以不同方式向全校师生分享学习成果。

“小小紫禁城”授课现场

 

活动记录

北京"甚么东西"工作坊开课了!
11-10-2016
<p>课程活动设计旨于加强导师与学生互动环节,以提升学生对主题的兴趣。</p>
<p>课程活动设计旨于加强导师与学生互动环节,以提升学生对主题的兴趣。</p>

继"最好的皇宫"和"游花园"两个主题工作坊,北京"小小紫禁城"教育计划于新学期迎来第三个主题工作坊——"甚么东西",藉由茶、椅、碗、筷这四样富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好东西",带领学生认识看似简单平凡的器物背后的文化内涵,发掘背后蕴含与人相处的道理。是次活动有幸继续与北京市东城区新鲜胡同小学合作,学校更将课程纳入本学期的校本课程,并于10月初顺利进行首课"有茶发现人"。

说起中国的饮品,不得不提中国茶,它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悠久的历史,更是人们感受自然的一种途径。因此,工作坊也包括茶生长的自然条件、加工过程、历史故事等内容,以不同的形式,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特别是动画环节,学生反应尤为踊跃。在课后,高翔宇老师亦表示,动画不但提升学生的兴趣,还把制茶和泡茶的过程用生动、有趣的形式展现,有助加深学生的印象。

每一杯好茶的背后,都是自然与人工的调和:茶,需要吸收大自然的阳光、雨水、泥土,也需要人的栽培、加工。希望学生透过"茶"这一课,感受自然,发现自己,再与人分享。


《游花园》学习套装开发
07-03-2016

继《最好的皇宫》学习套装于2015年11月在北京推出后,教育计划积极开发以中国园林为主题的《游花园》学习套装,与小朋友一起从皇宫花园走出去,发掘大自然的无限可能,领略创作的趣味,感受最珍贵的回忆。2016年初,教育计划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北京市东城区新鲜胡同小学加入成为“小小紫禁城”合作伙伴,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一同参与“游花园”课程的开发实践,让课程的内容和设计更切合老师和学生的需要。


何鸿毅家族基金成员到访北京合作学校
04-11-2015

教育团队在北京推行的“小小紫禁城”教育计划一直获何鸿毅家族基金的支持,至今已有三所小学参与该计划课程。何鸿毅家族基金十分关心传统文化的推广和教育,于11月4日,项目经理叶天佩女士到访北京两所合作学校,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观看“最好的皇宫”课程,并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参观学校的“小小紫禁城”文化墙。


北京市东城区新鲜胡同小学开展 “小小紫禁城” 课程
26-10-2015

新学期开始,“小小紫禁城”迎来第三所参与学校!

北京市东城区新鲜胡同小学于10月下旬开展 “最好的皇宫” 课程,由6位老师带领20多名小三学生,探索皇宫和皇家的故事,欣赏源自自然的灵感和祝福。

新鲜胡同小学是一所具有前院后楼的独特建筑格局的花园式学校。此址原为明朝宦官的一处生祠,雍正七年(1729年)在此设正白旗觉罗学。此后历经朝代更迭,仍作为学府保留至今,是东城区最具历史的小学之一。

适逢《最好的皇宫》学习套装出版,新鲜胡同小学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已采用为老师而设的多媒体教具和培训计划。

 


校园里的皇宫:北京首师大附属小学"小小紫禁城"文化墙
21-04-2015

"小小紫禁城"教育计划合作伙伴-北京首师大附属小学,自2014年开始"小小紫禁城"课程以来,校长与师生均积极支持和投入。为进一步让更多学生接触到课程的内容,特地于校内设立"小小紫禁城文化墙",以长廊的形式让全校师生随时可以在学校里游走皇宫和中国文化。

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总监赵广超先生,带领工作室成员及教育计划导师,拜访李晓晖副校长和老师,感谢校方对课程的支持与付出。

文化墙展示"最好的皇宫"工作坊教学内容,"最精致的自然"、"种出好感情"和"太和殿上的小动物",讲述皇宫建筑与自然的关系;"最高的志愿"、"最大的付出"及"分工与合作",介绍皇宫人物的职责;而"大自然的祝福"和"无所不在的祝福",则与同学一起发掘隐藏在建筑、器物和衣饰上面的祝福含义。

老师表示,学校也是第一次以这样的形式展示课堂内容,学生都对它特别感兴趣。除了展示,如何更好地运用"文化墙",老师认为可以由曾参与"小小紫禁城"课程的学生成为小导师,为其他同学作导赏;一方面可以提升学生在学习上的成就感,另一方面也能鼓励他们主动学习更多的知识。我们期望与"小小紫禁城"的老师一起努力,让更多的小朋友可以感受到学习的趣味。


与北京首师大附属小学"小小紫禁城"师生考察故宫
21-04-2015

来到"小小紫禁城"课程"最好的皇宫"最后两课,首师大附小(通汇校区)的老师们把小朋友带到故宫,让孩子亲身在皇宫里上了一节"考察课"。香港团队亦藉此机会参与其中,与师生在故宫导赏员的讲解下游走紫禁城。

从午门出发,学生就在寻找于课堂和书本中出现过的华表,""望君归"与"望君出"在哪里呢?"在御花园听到古柏树为下江南的皇帝遮荫而封侯的传说,便关心地问:""遮荫侯"真的会一直陪伴皇帝吗?"需要人陪伴成长的小孩子,看来也同样希望皇帝有人陪伴。

小朋友在考察后会对皇宫留下甚么印象呢?团队导师设计了"故宫之最"的小活动,鼓励学生记下对皇宫的"最深刻"印象。不论是上百年的古树,还是姿态奇特的树木,通通被学生记下来了。该校老师说,有一次美术课的主题是画古树,学生当时只能参考相片来画。经过这次亲身考察,学生不但真实地看见古树,还加深了对树木的认识与感受,更容易明白自然与皇宫建筑之间的亲密关系。透过小朋友的眼光,我们可以发掘到他们感兴趣的东西,思考更吸引他们的工作坊主题。


北京首师大附属小学: "小小紫禁城" 开学啦!
01-12-2014

踏入12月,北京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三个校区,陆续开展 "小小紫禁城" 的 "最好的皇宫" 课程。各位授课老师经过一个多月的彩排,已经准备好同学分享传统文化的趣味。看!老师化身成明代著名的工匠蒯祥,与同学一起在自然中发掘建筑灵感。


新合作: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准备开展 "小小紫禁城" 课程
18-11-2014

 "小小紫禁城" 即将在位于北京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课。这是教育计划在北京的第二个教育合作伙伴。12名学校教师,正在为课程的开展做准备。从9月份起,学校老师与 "我的家在紫禁城" 北京团队一起认识 "最好的皇宫" 教案,同时到故宫进行实地考察,加强对故宫和教案认识和体会。为了让课程顺利开展,12名 老师积极地进行课程彩排,幷前往已经开展课程的人大附中实验小学观课。

待老师准备就绪, "小小紫禁城" 课程将会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三个校区内开展,届时将有120名3年级的学生参与课程。


“小小紫禁城”被纳入正规课程!
17-09-2014

新学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把 “小小紫禁城” 工作坊纳入正规课程,并扩大授课规模至全体二年级共168名学生;同时,亦有更多老师加入教学小组,与学生一起享受探索中国文化的乐趣。


与香港教育团队考察故宫
13-06-2014

过去一年, "小小紫禁城" 教育计划于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先后完成 "最好的皇宫" 及 "游花园" 主题工作坊。新学年,学校将扩展参与对象至整个年级,并增加教师以迎接新任务。在6月中,学校老师更与教育计划团队一同前往故宫考察,加深对课程主题的了解,重新窥探皇宫点滴。


"小小紫禁城" 教育计划课程展示活动於北京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举行
12-06-2014
家长和学生分享对计划的感受,希望 \"小小紫禁城\" 继续开展,让更多同学参加。
家长和学生分享对计划的感受,希望 \"小小紫禁城\" 继续开展,让更多同学参加。

尹军校长陪同黎义恩总裁赠送系列丛书予观课嘉宾。
尹军校长陪同黎义恩总裁赠送系列丛书予观课嘉宾。

 "小小紫禁城" 教育计划於2014年6月12日在北京人大附中实验小学进行课程展示活动,旨在与北京教育界人士丶学校师生分享 "小小紫禁城" 的工作,吸取各方面专家老师的宝贵意见,进一步提升及开展 "我的家在紫禁城" 教育计划,让更多学生受惠。当天活动包括课程资料展示丶教学展示丶集体沙龙以及何鸿毅 家族基金赠送《我的家在紫禁城》系列丛书的仪式。展示课获得观课嘉宾及家长肯定,亦有参与观课的学校表示对计划的兴趣,进一步扩阔 "小小紫禁城" 教育计划的影响力。


与香港教育团体交流
13-01-2014 ── 17-01-2014

 "小小紫禁城" 团队参观由何鸿毅家族基金创办的 "憧憬世界" 摄影教育计划及 "敢动!" 身体教育计划的课堂,并於1月17日参观香港潮商学校,认识香港的教育情况之馀,亦与香港的导师团队分享两地的教育理念及学习风气。


"小小紫禁城" 团队来港考察
01-01-2014
Ling姐姐介绍邓氏宗祠上的纹饰。
Ling姐姐介绍邓氏宗祠上的纹饰。

 "小小紫禁城" 团队与香港团队於1月13日前往九龙寨城公园及南莲园池考察,感受在香港以中式园林为设计主题的公园,为北京版 "游花园" 工作坊寻找更多灵感。


"小小紫禁城" 正式走入学校
01-10-2013

2013年10月9日, "小小紫禁城" 教育计划与同学正式见面!人大附中实验小学十几名学员坐在学校为 "小小紫禁城" 项目专门设立的教室内,跟随导师从 "皇宫像个大森林" 出发,慢慢走近紫禁城,展开他们为期2个月的 "皇宫探索之旅" 。


"小小紫禁城" 计划准备工作
13-09-2013
工作室总监赵广超老师与人大附中实验小学校长尹军及老师合照。
工作室总监赵广超老师与人大附中实验小学校长尹军及老师合照。

继北京体验工作坊後,教育团队将与位於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前知春里小学)合作,推出 "小小紫禁城" 计划,以更贴近紫禁城的方式推广其中的故事,让身处北京的小朋友发掘皇宫的趣味。计划预计10月份於校内正式推行,参与同学包括二丶四和五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