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教育团队

教育计划多年来积极走进各区学校进行教育活动,为了进一步向学生推广中华文化的价值,让学校老师灵活应用,教育团队以过往不同主题的工作坊内容为基础,发展成「我的家在紫禁城」小学教材套,期望藉此加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基础认识和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价值观,提升各方面的学习能力。

2016年6月至2017年3月,教育计划进行「小学教材套」试验课,於4间不同地区的学校进行超过60次试验课,参与学生人数超过900人。试验课由教育团队提供教学资源,学校老师进行前线教学,共同评估及检讨。

另外,教育团队选取教材套部分主题,发展为「看看文化」工作坊,由团队导师负责示范教学,与更多学校分享「小学教材套」的内容。至2017年6月,
共有18间学校丶约5500名学生参与受惠。


活动记录

“小学教材套”试验课 ——“纸笔”
14-02-2017

“小学教材套”进行“纸笔”试验课,是次活动有幸邀请博爱医院历届总理联谊会郑任安夫人千禧小学参与,对象为高小(四年级)学生。

笔记下知识与记忆,笔划之间更透出写字时的心态与姿态。纸轻便便宜,默默支持,让笔墨得到最好的发挥。纸笔让我们的经验、想法、感情得以穿越时空传承、分享。团队希望藉着认识及体验笔和纸,学生可以更深入了解人与工具、媒介的关系,思考记录应有的态度和意义。

课上,学校老师联系学生实际生活经验,从粗心大意、忘记事情的经历出发,引导学生思考记录的重要性。又让同学尝试以石头、绳子、纸笔进行记录,有学生用绳打结,有学生用石刻字,亲身体验到不同记录方式的特点。

其中一个环节,学生需要用毛笔在限定时间内写字,重点并不在于是否能把字写完,而是藉此展示笔划除了表达文字的意思,也会透露书写时的动作、姿态,甚至心情。并逐步与同学分享记录应有的认真,对知识的尊重态度,都可以从纸和笔的应用中体验和实践。今天,传统媒体逐渐被迅速方便的电子媒介取代,获取信息变得无比轻松,我们更应思考工具、载体与记录、阅读之间的关系,或许都可以从纸笔的故事得到启发。

学校老师认为在活动中,学生更深入了解纸笔和思考记录这个主题。也分享学校活动的经验:学校老师曾经组织学生制作小书,在纸上进行创作、折迭,最后装帧成一本本小书,并将作品展览。让学生亲身感受由纸到书;由个人记录到流传分享的过程。




“小学教材套”试验课再次与学生见面!
14-11-2016

教育团队继续为“小学教材套”进行试验课。是次试验课有幸邀请博爱医院历届总理联谊会郑任安夫人千禧小学参与,活动主题为“皇帝”(初小)──“自由与限制”,对象为一至三年级的同学。

活动举行前,团队与夏丽华副校长和学校老师商讨活动细节。夏副校长表示课程内容适合初小学生,提议多使用图像,以配合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

团队亦参观了一年级的试验课。老师凭着对学生的了解,在活动中加入更多图像解说,由浅入深引导学生从“皇帝”身上思考生命的“自由”与“限制”。当中互动游戏“皇帝说”,让同学感受“皇帝”拥有很大权力,似乎很自由,其实同时亦要面对百姓的期望;看似是限制,却有助于慎重地作决定,为更多人带来福祉。另外,在播放动画“小皇子成长”时,老师在旁解说“小皇子”的刻苦生活,他不断努力学习成为一位好领袖,但相对于今天,却缺乏自由选择人生目标的机会,从而让小朋友珍惜今天可以自由选择理想的可贵。

一小时的活动后,导师感受到引导学生认识文化并不简单,除了需要合适的内容,良好的师生关系及默契也很重要。由老师带领教育活动,可让老师的教学经验、对学生的认识等得到充份利用。正如参与观课的蔡剑冬校长表示:“学生在课堂上学习表现是师生相处的成果。”

 


<p>&ldquo;皇帝话&hellip;&hellip;所有百姓都要消失!&rdquo;老师正扮演&ldquo;皇帝&rdquo;,与一年级生进行&ldquo;皇帝话&rdquo;游戏,透过此活动让学生明白皇帝虽拥有很大权力,亦要考虑到百姓的感受,作出合理的决定。</p>

“皇帝话……所有百姓都要消失!”老师正扮演“皇帝”,与一年级生进行“皇帝话”游戏,透过此活动让学生明白皇帝虽拥有很大权力,亦要考虑到百姓的感受,作出合理的决定。



<p>同学们嚷着说:&ldquo;希望皇帝令百姓每天有饭吃、希望百姓可以努力学写字&hellip;&hellip;&rdquo;老师安排同学说出对&ldquo;皇帝&rdquo;及&ldquo;百姓&rdquo;的意见和期望,提升学生的逻辑及分析能力。</p>

同学们嚷着说:“希望皇帝令百姓每天有饭吃、希望百姓可以努力学写字……”老师安排同学说出对“皇帝”及“百姓”的意见和期望,提升学生的逻辑及分析能力。





筹备"小学教材套——种出好感情"课程
14-10-2016

教育计划积极与本地学校合作,结合校内老师的教育经验,发展切合学生需要的教育活动。继先前「甚么东西」先导工作坊合作,团队有幸再次邀请方树福堂基金方树泉小学参与"小学教材套"合作计划。该校老师将于11月初为四年级学生进行以建筑为主题的试验课——"种出好感情"。

10月中,教育计划导师向该校王慧仪老师介绍活动流程,并就教案内容交换意见。王老师表示试验课的内容丰富有趣,同时涵盖多个启发元素,让同学思考一些在课堂较少接触的题目如人伦关系及传承精神等。另外,老师亦仔细地提出多个具体建议,协助提升课程的质量。如在互动游戏——"小小建筑师"中,她提议以小组形式进行,使更多学生能够参与,有助整体课堂的投入;在内容方面,老师期望加入更多有关建筑部件如榫卯的解说,加深学生对中国建筑的基本认识。

老师的课堂经验及意见是提升课程的重要参考。团队期望"小学教材套"课程内容可以不断改进,不仅有助提高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同时让老师更易掌握当中的信息及表达形式。




"小学教材套"首次试验课
01-07-2016

教育团队於2016年初开始筹备"小学教材套",期望学校的老师将来能够利用工作坊的内容,在校内开展教育活动,以达到进一步普及的目标。为此,教育团队有幸邀请沙田围胡素贞博士纪念学校成为合作伙伴,并於6月份进行课堂实践尝试。

有别以往由团队导师带领工作坊,活动由学校老师带领进行,对象包括高小与初小学生,试验课的主题为"皇帝"。教材套着重互动教学内容,例如"皇帝话"遊戏、讨论雍正皇帝事迹、"小皇子的成长"动画等,希望同学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一同思考学习。

课堂上,老师发挥丰富的教学经验运用教材套,灵活地连繫学生在学科中所学过的知识。例如,老师藉着在过往课堂学习过的秦始皇事迹作引入,引起同学对"皇帝"的兴趣,再进入试验课的内容,有效连繫教材套与不同学科。

团队开发教材套时,遇上不少困难,特别是内容的深浅程度及适切性。透过"试验课",团队能观察师生使用教材套的过程及反应,搜集老师对活动的意见及提议,让教案内容更贴近学校、老师和学生的需要。


<p>同学们正在讨论雍正皇帝的政策决定是否合理,尝试从多角度思考他的功过。</p>

同学们正在讨论雍正皇帝的政策决定是否合理,尝试从多角度思考他的功过。



<p>教材套鼓励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在&quot;十二章纹&quot;活动里,获颁发品德章纹的学生感谢其他同学的推举及支持。希望大家都以这些品德为学习目标!</p>

教材套鼓励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在"十二章纹"活动里,获颁发品德章纹的学生感谢其他同学的推举及支持。希望大家都以这些品德为学习目标!





“我的家在紫禁城”小学教材套开发
09-03-2016

“我的家在紫禁城”教育计划于2008年起,一直致力发掘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并且以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形式与大众分享。去年于国内推出《最好的皇宫》学习套装,反应十分热烈。学习套装向老师和家长提供生动有趣的教学资源,将中国文化带进学校与家中,与小朋友一起发掘皇宫的趣味。

为了进一步与香港学生分享中华文化,教育团队于2016年起,针对全港小学,开发“我的家在紫禁城”小学教材套。教材套内容围绕传统中国的皇宫、建筑、花园、皇帝、皇宫人物、器物、纹饰和饮食八大范畴,分为高小版及低小版。团队与本地学校紧密合作,进行课程尝试及实践,旨在发展一套适合本港学校情况的教材套。

团队非常荣幸能够邀请沙田围胡素贞博士纪念学校作为合作伙伴,彼此发挥优势,教育团队提供教学内容及教材设计,学校老师在校内实践课程。期望在活动过程中,增加学生对中华文化的学习兴趣,引导多角度思考,培养良好的价值观及积极正确的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