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教育團隊

「紫禁城您好嗎?」

重視親子互動元素的「紫禁城您好嗎?」體驗工作坊將教育活動由學校走進社區。除了香港外,亦走訪北京、廣州、台灣、新加坡等地,積極與不同的機構合作,讓公眾從文字、建築、空間、紋飾等體會傳統文化的趣味。

 
 

社區工作坊記錄

與新加坡的朋友再次見面!
10-08-2015

團隊將於8月下旬再度前往新加坡舉辦公眾體驗工作坊。導師會與小朋友說說故事,輕鬆分享傳統中國文化的趣味:一起跟小豬尋找《最好的禮物》,看看到底森林裏收藏了甚麼好祝福;細聽《小皇子尋寶記》,與小皇子發揮群體力量找出寶物。說完故事,小朋友更會藉延伸創作活動發揮創意,發掘成長中重要的美德。更多詳情請留意教育計劃動態。

以下為新加坡工作坊詳情:

8月29日:母語學習論壇(場次一場次二

8月30日:新加坡唐城坊牛車水圖書館

鳴謝:此活動部份支出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藝術發展基金資助。



「紫禁城您好嗎?」到訪北京蒙台梭利國際學校、Page One書店及單向空間書店
24-04-2015 ── 26-04-2015

團隊導師把「紫禁城您好嗎?」體驗工作坊帶到北京,讓更多小朋友透過我們的工作坊和系列叢書認識紫禁城。

是次,教育計劃到訪北京蒙台梭利國際學校,為3、4年級學生舉辦體驗工作坊。雖然學生擁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對中國文化也抱有濃厚的興趣。他們表現踴躍,反應積極,更有同學對紫禁城的故事瞭若指掌,化身小老師為其他同學說起故事來。活動過後,團隊與校方就內容、教學形式等方面進行交流。老師均欣賞工作坊利用遊戲的互動方式,讓孩子更有動力學習。

另外,導師亦分別在北京Page One(國貿分店)與單向空間(愛琴海分店)舉辦體驗工作坊。來自人大附中實驗小學的學生,更於Page One體驗工作坊中擔任小主持,與導師一同任教。小主持事前花了不少時間準備,除了跟校內老師彩排外,更一直認真練習。他們在活動中表現出色,與觀眾互動帶動氣氛。是次嶄新的嘗試除了為導師帶來不一樣的教學經驗外,亦能向大眾展示學生在「小小紫禁城」課程的學習成果。



<p>親子互相為對方頒發章紋,欣賞彼此的優點。</p>

親子互相為對方頒發章紋,欣賞彼此的優點。



新加坡體驗工作坊
04-09-2014 ── 06-09-2014

團隊導師分別跟新加坡中國國際學校來自十多個國家的小學生及新加坡報業控股公司《聯合早報》屬下學生報的兒童讀者及家長進行體驗工作坊,與當地不同文化背景的小朋友,分享學習中國傳統文化的趣味。



新加坡兒童讀物《大拇指》報導了在新加坡報業控股舉行的工作坊:<br><a target=\'_blank\' href=\'http://fc-edu.org/web/file/4_2_3/FCEO201409022-0928-ThumbsUp.pdf\'>http://fc-edu.org/web/file/4_2_3/FCEO201409022-0928-ThumbsUp.pdf</a>
新加坡兒童讀物《大拇指》報導了在新加坡報業控股舉行的工作坊:
http://fc-edu.org/web/file/4_2_3/FCEO201409022-0928-ThumbsUp.pdf


臺南體驗工作坊
11-07-2013 ── 14-07-2013

繼於香港、北京、廣州舉行體驗工作坊後,教育團隊有幸獲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邀請,首次跨過海峽來到臺南,分別於誠品臺南文化中心店和愛國婦人館舉行「紫禁城您好嗎?」體驗工作坊。教育團隊將北京紫禁城帶到臺南,以不同角度介紹這座偉大建築,與小朋友分享當中的趣味和現代意義。



教育團隊向廣州進發
01-06-2013

教育團隊於北京進行多次體驗課後,再向廣州進發!6月1日兒童節當天,我們與廣州小朋友相約在方所書店和學而優書店,以一小時的體驗課,作為兒童節禮物與小朋友分享。當天參加兩場體驗工作坊的小朋和家長都非常投入,表現踴躍。尤其是課程中的「十二章紋」環節,大家反應熱烈,更出現許多溫馨畫面。



北京小學及書店進行體驗工作坊
29-03-2013 ── 31-03-2013

繼1月於兩間書店舉辦體驗課後,教育團隊於3月底再次抵達北京,分別於北京市朝陽區新未來雙語學校進行體驗課,與超過40位打工子弟同學說說故事、玩玩遊戲;以及在悠貝親子圖書館進行親子體驗課,與20多組家長及小孩一起渡過愉快的下午,課後更分享很多寶貴意見。



北京市朝陽區新未來雙語學校
北京市朝陽區新未來雙語學校

教育團隊與香港潮商學校於故宮進行工作坊
28-03-2013

團隊到訪北京期間,剛巧參加過「最好的皇宮」工作坊的香港潮商學校40多位師生的北京考察之旅也同期進行,難得大家也在北京,於是我們相約在3月28日於故宮見面。團隊為此特別設計工作坊及工作紙,即場分享皇宮的有趣之處,鼓勵大家好好感受這座獨特的建築群。及後,團隊與同學於乾隆花園再次相遇,更即場分享「遊花園」課程中的延伸故事。



香港潮商學校校長詹漢銘校長: 「這次見面的機會非常難得。學生表現非常興奮和踴躍,更說北京的宏偉是非筆墨所能形容。」
香港潮商學校校長詹漢銘校長: 「這次見面的機會非常難得。學生表現非常興奮和踴躍,更說北京的宏偉是非筆墨所能形容。」

北京體驗工作坊
12-01-2013 ── 13-01-2013

在香港舉辦二千多場工作坊後,「我的家在紫禁城」教育團隊去到北京,於建外SOHO的蒲蒲蘭兒童繪本館及朝陽大悅城的單向街書店舉辦了兩場體驗課。課程內容來源於「最好的皇宮」,時長大約一小時。雖然正值北京小學期末考試,但仍有很多小朋友在家長陪伴下參加體驗課。



冬日工作坊
08-12-2012

「我的家在紫禁城」教育團隊,在太古廣場 Kelly and Walsh 書店裏,舉行了兩場教育計劃冬日工作坊活動。小朋友和爸爸媽媽一起,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下,體驗了教育計劃的課程「最好的皇宮」。



安徒生會
06-08-2012 ── 22-08-2012

教育團隊走進社區,讓更多小朋友接觸到本計劃多元、有趣的教育活動,認識中國文化,提高其學習興趣。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
04-08-2012 ── 11-08-2012

為使暑期外展教育活動的推廣更廣泛,教育團隊和亞洲協會協辦了以普通話進行的教育活動,對象包括4至12歲的小朋友,以讓一些於國內及海外居住,並在暑期回港的兒童,有機會參與其中。



香港圖書文具有限公司
28-07-2012 ── 19-08-2012

團隊於香港圖書文具有限公司進行教育推廣,進一步讓家長認識外展工作坊及叢書的內容。另外,教育團隊亦希望藉此建立親子互動學習的氣氛,為日後的親子教育推廣計劃繪下藍圖。



香港公共圖書館
21-07-2012 ── 18-08-2012

2012年7至8月期間,教育團隊與香港公共圖書館合辦的「閱讀繽紛月2012」暑期巡迴活動,除小學生外,對象亦延伸至幼稚園高班的小朋友,工作坊配合叢書介紹,鼓勵延伸閱讀。



2011-12 香港.深圳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
21-04-2012

適逢2011-12香港.深圳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的主題為「三相城市:時間、空間、人間」,教育團隊有幸獲邀到文物探知館舉辦教育活動,與小朋友分享傳統建築與自然的關係。並嘗試以簡單的皇宮模型,分享空間規劃與生活的古今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