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教育团队

在中国,请坐、奉茶、捧饭、学筷,这些“东西”像四个立体的中文字,提醒我们相处的道理。“甚麽东西”工作坊以互动游戏、故事、动画,与小朋友重新认识这些穿越漫长历史,至今依然陪伴我们生活的东西;鼓励同学以探索的角度,发掘器物与我们的言行举止、待人接物的微妙关係。工作坊对象为高小学生,课程共四节,每节约一小时。

细緻的诚意

茶由自然而来,由人泡开色、香、味的世界。
奉上一杯最细緻的诚意,
当下消滞提神,过后馀味回甘。
期待小朋友在成长路上,一点一滴品味自然,
发现自己。

尊重与亲密

椅子就像人,
看上去、坐下来,随不同的的姿态,心态,
也不知不觉地改变;
分开些、坐近些,佈置互相尊重的空间。
像榫卯,藏着和谐共处的小秘密。

珍惜与祝愿

碗,记下无数双手的关怀;
还未开饭,已经盛载着满满的祝福。
小朋友饱餐的时候,一起好好捧住珍惜。

学习与取捨

筷子可以很方便地“取”与“捨”,
却不容易学习,需要持之以恆,
克服困难正是发挥自己。
“筷筷”学懂,把祝福夹起来,分享开去。

活动记录

暑期活动: "甚么东西" 在图书馆登场!
17-07-2015

继2013年 "亲爱的旅程+碗" 展览及教育工作坊后,今年团队再度于图书馆阅读缤纷月与公众见面,分别于7月25日及8月8日在中央图书馆举行 "什么东西" 儿童工作坊,让亲子透过轻松的活动,一起发掘与感受寻常东西背后收藏着的满满关怀。请按此了解活动详情和报名办法。




首次与本地学校合作开展先导工作坊!
27-01-2015

教育计划的主题工作坊,一直由团队导师进行内容开发、教具设计及教学工作。未来,教育计划期望进一步与本地学校合作,发展出更配合学生需要的教学活动和内容。

伴随新课程 "甚么东西" 的开展,教育计划邀得方树福堂基金方树泉小学合作,由教育计划导师进行开发工作,结合学校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由学校老师向同学进行先导工作坊,提升课程的内容和形式。

戴顺有校长表示是次合作很有意义:一方面尝试平衡内容与教学,另一方面可以引起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在校长的积极支持之下,梁雅君老师和王慧仪老师于2014年9至11月期间,带领五年级甲班同学,进行四节先导工作坊,给予团队宝贵的意见和经验,促进 "甚么东西" 于12月的正式推出。

团队感谢合作伙伴的支持,教育计划总监马健聪与导师拜访学校,与校长及老师就合作模式、课程设计及教学活动等方面,交换意见,并期望在此良好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彼此合作。

 




"甚么东西" 主题工作坊正式与小朋友见面啦!
08-12-2014

全新主题工作坊 "甚么东西" 已于12月正式进入学校。工作坊以茶、椅、碗和筷为主题,与小朋友一起透过五感发掘及欣赏这些好东西的价值。器物像老师,我们一边使用,一边向它们学习与人相处的态度。




"甚么东西" 主题工作坊即将与小朋友见面!
18-11-2014

主题工作坊带领小朋友走进了皇宫,游览过花园。这次,我们迎来了 "器物" !工作坊将于12月正式进入学校,与小朋友重新认识一些穿越漫长历史,至今依然陪伴我们成长的好 "东西",一起探索和发掘这些寻常 "东西" 背后的不寻常故事。想知道 "甚么东西" 介绍甚么东西?请密切留意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