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出版

写给将来的您

您好!

既然紫禁城保存至今已经六百年,希望您也可以把这套小册子好好保存,几时想起便可翻出来看看,长大了又可打开来看── 看您小时候,我们给您讲的故事。然后,该是时候由您想一想,要怎样将故事说给您的小朋友听了!

故宫裡的一切,基本上都是有生命的。就在您的小时候,这个世界已开始变得不太真实,人与人之间已逐渐不牵手,动物渐渐减少,植物除了在公园,就是在海报或屏幕裡才可见。“活生生”这个词的解释要快速调整来适应迅速远离“活生生”的生活。每一件事,都让人思考。 我们总有一些自己珍惜的东西,这些东西代表着一些故事、回忆或者贵重的价值。变成了博物院的紫禁城,本身就是一件大宝物,装载着明、清两个王朝最重要的岁月,代表了一个民族,甚至整个人类都珍惜的故事和回忆,这一切,都藏在这座人类最大的皇宫裡。

其实,在说给还是小朋友的您听时,我们已不太了解六百多年前,曾经有十多万人(如果记载是真的)在裡面生活和活动的皇宫是怎样的一回事。根据2009年的统计,最多游客参观故宫的一天,人数正好就是十多万,这是比一个主题公园还要多的参观人数,对一座皇宫来说,实在太不可思议了。

我们,至少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不会是皇帝、嫔妃、皇子或大臣,也不可能很明白没有电子技术的通讯、资讯和娱乐的皇宫岁月会是如何渡过。但我们相信,无论甚麽世代,只要是人,无论他是谁,都会有快乐和不快乐的时候,都会有关怀和被关怀的盼望。这些盼望,会以不同的形式一代一代地传下来,传到我们的手上,然后交给小时候的您。

让将来的您,用您将来的方式,带到您们的小朋友的世界裡,好吗?

 祝好!

赵广超
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