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出版

寫給將來的您

您好!

既然紫禁城保存至今已經六百年,希望您也可以把這套小冊子好好保存,幾時想起便可翻出來看看,長大了又可打開來看── 看您小時候,我們給您講的故事。然後,該是時候由您想一想,要怎樣將故事說給您的小朋友聽了!

故宮裡的一切,基本上都是有生命的。就在您的小時候,這個世界已開始變得不太真實,人與人之間已逐漸不牽手,動物漸漸減少,植物除了在公園,就是在海報或屏幕裡才可見。「活生生」這個詞的解釋要快速調整來適應迅速遠離「活生生」的生活。每一件事,都讓人思考。 我們總有一些自己珍惜的東西,這些東西代表着一些故事、回憶或者貴重的價值。變成了博物院的紫禁城,本身就是一件大寶物,裝載着明、清兩個王朝最重要的歲月,代表了一個民族,甚至整個人類都珍惜的故事和回憶,這一切,都藏在這座人類最大的皇宮裡。

其實,在說給還是小朋友的您聽時,我們已不太了解六百多年前,曾經有十多萬人(如果記載是真的)在裡面生活和活動的皇宮是怎樣的一回事。根據2009年的統計,最多遊客參觀故宮的一天,人數正好就是十多萬,這是比一個主題公園還要多的參觀人數,對一座皇宮來說,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我們,至少我們中的絕大多數,不會是皇帝、嬪妃、皇子或大臣,也不可能很明白沒有電子技術的通訊、資訊和娛樂的皇宮歲月會是如何渡過。但我們相信,無論甚麼世代,只要是人,無論他是誰,都會有快樂和不快樂的時候,都會有關懷和被關懷的盼望。這些盼望,會以不同的形式一代一代地傳下來,傳到我們的手上,然後交給小時候的您。

讓將來的您,用您將來的方式,帶到您們的小朋友的世界裡,好嗎?

 祝好!

趙廣超
設計及文化研究工作室